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2023年安全生产改革创新优秀成果(四)

  • 发布日期: 2024-03-26
  • 来源:
  • 访问量:1

为提高气象灾害监测精密观测能力,2023年,市气象局瞄准“监测精密”目标,大力实施“提升气象灾害监测精密水平”项目,经过近一年的建设,全市完成37个加密自动气象站,稳步推进微波辐射计、风廓线雷达、X波段雷达等现代化项目,气象监测更加精密,为气象防灾减灾、应对气候变化和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

加密全市地面气象监测站网

2023年,市气象局持续推进区域自动气象观测站建设,进一步优化气象观测站网布局,完善区域气象观测网。经过实地勘察、测量,确定在全市范围建设地面区域自动站37个,地面站网布局密度由十三五末的7.6公里缩小到6.8公里,乡镇自动站覆盖率达100%,全面实现地面气象观测自动化,动态监测风向、风速、气温、湿度和降水量等气象要素,提升自动气象站观测性能。

有序推进垂直观测设备建设

2023年,市区激光雷达建成并投入业务使用,填补了宿迁垂直观测的空白。全市气象部门同步启动了市区风廓线雷达、沭阳X波段雷达、微波辐射计、泗洪X波段雷达等项目建设,着力解决垂直观测上尚未实现高频次、精细化、全覆盖监测的短板弱项。各类垂直观测设备建成后将有效填补本地低空低仰角探测盲区,实现与省内各类设备优势互补和协同观测,并向省级实时推送观测数据和多要素融合数据,促进多源观测资料在数值模式中的应用。

有效提升气象灾害监测水平

随着各类现代化气象监测设备不断投入业务使用,市气象局多次组织对全市区域自动气象站等气象装备进行全覆盖检查,及时消除设备故障和潜在安全隐患。2023年,全市预警信号综合评分排名全省第2,智能网格预报综合得分全省第2,短时强降水短时临近预报质量排名全省第1。全市气象部门准确预报了6月10日强对流、6月29日强对流、7月10—13日连续强降水、台风“杜苏芮”、8月27日暴雨、12月28—29日大雾等强天气过程,有力地保障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为加快推动宿迁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气象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