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2023年安全生产改革创新优秀成果(六)

  • 发布日期: 2024-03-28
  • 来源:
  • 访问量:1

为加强道路运输安全监管,扭转道路运输安全被动局面,市交通运输局探索选取危险货物运输领域作为试点,积极开展道路危险货物运输全链条监管技术研究,将数字交通与平安交通深度融合,通过构建全链条全过程全要素智慧化监管系统对企业全过程安全情况进行综合分析和分级评价,建立以信息化监管能力为基础的创新型监管机制,着力提升交通运输安全风险发现、防范、化解、管控的智能化、信息化水平。

创建多源端数据库

以江苏省危险货物道路运输安全监管系统、江苏省重点营运车辆动态监管系统、江苏省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管理系统、江苏运政在线等平台为依托,对危货运输企业经营过程中影响企业安全生产的各类因素数据进行提炼、整合,完成道路危险货物运输多源数据采集利用,打破信息壁垒,畅通数据共享,为全链条监管提供基础数据支撑。

建立企业评价指标

根据现有平台数据支撑,对企业交通安全状况进行分析,提炼出“资质管理、车辆管理、人员管理、货物管理、运输管理、监控管理”等6大维度39个指标的评价指标,为企业安全生产“精准画像”提供动态、全量数据保障,通过完整的评价体系对企业综合安全情况进行分级分类量化评价。

实现线上线下融合监管

监管系统根据线上资料持续分析企业安全管理机构和人员配备、安全培训、风险管控、应急救援预案等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遵法守法情况,主动向监管部门和企业发送预警信息,提醒监管部门实施定向检查,督促企业自查自纠,提高企业对可能产生的风险隐患的管控能力,实现人、车、企的安全风险动态监测预警,常态化拧紧安全螺丝。

智慧化监管系统投入使用后,将切实增强道路危货运输领域风险管控能力和隐患排查治理能力,逐步实现由“以治为主”向“以防为主”转变、由“被动检查”向“主动监管”转变、由“事后管理”向“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管理”转变,有效提升行业本质安全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