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2023年安全生产改革创新优秀成果(五)

  • 发布日期: 2024-03-27
  • 来源:
  • 访问量:1

2023年,市住建局抓住我市列入全省城市生命线工程建设试点契机,聚焦“四强四新”举措,全力打造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在全省率先出台试点实施方案,率先完成基础设施数据汇聚治理,率先完成城市生命线安全监管平台研发,中心城区新布设安装智能传感监测设备1305套,全面推动传统基础设施领域安全生产管理向数字化、智慧化转型。

强化统筹兼顾,探索系统化建设新路径

打破职能部门间的“条块分割”,探索综合化、智慧化监管路径。将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与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城市更新行动紧密结合,充分利用智慧城市在信息数据收集、监测设备安装、系统平台搭建等方面的建设成果,统一布局、统筹实施。按照“高危先建、急用先建”的原则,优先选取基础设施密度高、人流密集程度高的老城区作为示范区,先行开展建设。2024年在中心城区建成的基础上推广延伸,2025年底将实现市、县全覆盖。

强化监管需求,构建实效化应用新机制

重点强化燃气、供排水、桥梁等重要基础设施安全防范。一是聚焦燃气安全。针对燃气爆炸场景中存在的燃气管线泄漏破坏、工商业瓶装充装隐患等,在中心城区安装667套可燃气体泄漏监测设备,确保燃气泄漏及时发现、有效处置。二是聚焦供排水安全。围绕供水管网、水源地等重要节点部位,安装208套传感监测设备,有效防范因漏水水流冲刷导致的道路塌陷风险;针对易积易涝问题,坚持“一点一策、建管结合”,安装162套积淹水尺、管网液位计,及时感知易涝点积水情况,切实提升洪涝灾害防御能力。三是聚焦桥梁安全。对示范区内8座桥梁开展全面体检评估,分级分类制定施工方案,分批安装140余套监测设备,保障视频图像和信息数据的实时上传,实现对桥梁位移、载荷、碰撞的精准监测。

强化共建共享,打造立体化集成新平台

坚持“按需归集、应归尽归”,打通住建、交通、水利等专网数据通道,借助大数据共享交换平台,汇聚治理18类约40万条数据。搭建全市统一的物联感知平台、视频中台,实现2200万条监管和监测数据、259路视频数据的省市对接共享,数据上报总量、数据质量均位居全省前列。全面开展城市地下市政基础设施普查,摸清全市1.75万公里地下管线家底。采取“全面辨识+重点关注+现场踏勘”三步核验模式,形成“7+2”场景风险评估成果。聚焦排查出的风险点、隐患点和薄弱点,科学布设传感监测设备,构建全方位、立体化的监测网络。

强化联动作战,构建高效化预警新体系

依托市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明确行业主管部门的安全监管和业务指导责任,建立“7×24”小时全天候值守制度,自动化、智能化、立体化监测隐患风险,确保第一时间发现和识别风险。聚焦实战应用,围绕完善“一触即发、一呼百应”预警机制,打通不同场景的业务壁垒,一键式推送预警信息,切实提高风险预警的时效性和精准度。全面整合市域治理实战调度、事件分拨、融合通信等平台,实时分派事件、闭环处置反馈,以最短时间、最小代价控制风险,不断提升城市本质安全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